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正文
西夏区教育系统认真把握“四个度”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好做实
2021-06-01 00:00:00    来源:西夏区教育局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在西夏区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西夏区教育系统把握“四个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好做实。

  一是党史学习突出“深度”。西夏区教育系统党员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工委周密部署有序学,精细列出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周一例会学党史”“每天半小时学党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入心入脑、走深走实。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学,积极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鼓励优秀党员讲党课,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各党支部联系实际深入学,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为载体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机关干部强化督促指导学,教育工委安排教育局机关领导、党员干部进行包校巡回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各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二是党史宣讲突出“广度”。教育工委组成由局级领导带头,思政、历史党员教师12人参与的宣讲队伍,确保宣讲活动覆盖辖区37所中小学,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各校实际情况深挖宣讲资源开展宣讲活动。西夏区南梁小学党支部书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开讲国旗下的一堂党史课;农科院小学邀请“塞上金秋”宣讲团孟宪栋同志讲述“一枚小小的邮票中的百年党史故事”;西夏区良渠稍小学组织思政课宣讲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西夏区第九小学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百人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深情融入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西夏区第十八小学全体师生参加“军校共建 同学党史”活动深切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三是为民办事突出“温度”。教育工委分派四个调研小组面向辖区37所中小学征集群众在教育领域的关切事、烦心事,积极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积极开展学前教育普及行动,建设教育小镇幼儿园、四季幼儿园、同安幼儿园、吉祥幼儿园4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新增54个班额,提供1620个学位,有效缓解“入园难”“学费高”问题。大力实施学校周边安全治理提升工程,排查学校、幼儿园周边安全隐患,规划在学校门口安装立柱式、U形钢管式防冲撞设施,铺设减速带、设置隔离带,提高校园安全防护水平。银川市第十八中学筹集资金规划停车位、安装自行车充电设备切实解决教职工停车难、电动车充电问题。西夏区第三小学更换新桌套,为保护学生视力创造健康舒适的学习环境。南梁小学安排离家远学生入校午休,有效解决了家长无暇顾及孩子的实际困难。

  四是活动开展突出“亮度”。各中小学校深挖校外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创新活动载体,通过推动“小手拉大手”一起学党史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更有“亮度”。积极采取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拓宽宣传渠道,统筹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和社会氛围营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讲述红色故事,走进红色阵地。西夏区第八小学联合宁夏书画院开展主题党日,师生代表与书画家一起回顾红船的历史,深切体会党的初心和使命。银川市中关村小学与社区共同举办“百米长卷颂党恩 共同抒发爱国情”百人百米百幅书画创作及展览活动,学生用特殊的方式抒发对祖国的热爱。西夏区第十八小学“我与爸妈一起学党史”活动,学生与家长一起阅读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 家校联合播下学生心中红色火种,激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热情。